sunsets-82508-160.jpg  

[隨寫未修文]

今天下午回到祖厝拜公媽,時代變化很快,幾十年過去,村裡只剩高齡長者居住,整座村莊最近要被財團法人徵收,聽說是挑撥各個擊破(汗),祖先很有智慧?似乎也是沒有計畫?還是不害怕?知道大江浪去,因應時局的變遷,它們也知道會有這一天。庄裡的人有叛徒、有弱勢、有積極、有憨厚各種老人家,敬拜時,我只是祈禱著趕快去菩薩那,別留戀這裡,免得每年都要準備三牲四果(誤),幾百位的祖先、感受到兒孫們的認份、純樸,相較都市的那份爾虞我詐。

祖厝的入口處傳說有一個煙墩,那是石頭公,相傳是整個村莊的土地守護神,拜了幾十年,外觀是一個圓錐體,頂部還有八角石帽,若不是研究埃及文明,還真會沒有想到它像個小小的金字塔,來自覺察力訓練,靈魂投生在這兒也是個奇妙的選擇。 

我想...祖厝祠堂代表著文化傳承,有保留的必要性,但那些過時的紅磚瓦牆,相信年輕人也待不住,時代在變遷,只求有個祠堂可以祭祀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凡(smu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