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桌面遊戲——塞尼特棋Senet

 

4883590846031258037.jpg  

 

    所謂桌面類遊戲(英文稱作Table Game),顧名思義就是在桌面上進行的遊戲方式,骰子陀螺、長斫、貝殼等擲具隨機決定棋子沿棋盤路徑的前進步數,以抵達終點為勝利的版圖遊戲。那麼這種遊戲,在現在雖然玩的不多,但在當時可是很有名的。桌遊不耗電,不須網路等等,也被稱為最環保的遊戲。春秋戰國時還有一種桌遊叫六博,也有像彈棋一樣,在宋代逐漸失傳。那麼最古老的桌面遊戲是什麼呢?就是古埃及的塞尼特棋。

 

    塞尼特棋最原始的規則,目前已經無法考證。而現存規則是羅伯特¬查理斯¬貝爾(Robert Charles Bell1917年-2002年)等版圖遊戲研究者所推定的新規則。不僅如此,還有協會定期舉辦比賽。古埃及也有許多的創造使我們佩服,就連最早的骰子也是出現在古埃及,而歐洲的許多桌面遊戲,其靈感也來源於古埃及。

 

    塞尼特棋盤雖然構造不是那麼太複雜,人們甚至可以動手隨時畫出棋盤來遊戲,並且此遊戲流行於埃及的各個階層,但在埃及人眼中卻有嚴肅的象徵意義。大約在西元前3000年。在埃及法老圖坦卡蒙的墓裡,人們發現了塞尼特棋,這是為法老圖坦卡蒙陪葬用的。其名字含義為穿行,通關的意思,那麼塞尼特也是當時著名的桌面遊戲,其遊戲是一種讓人類死後通往陰間之路而設計出來的遊戲。

 

    此段神話牽涉到神話中的Nut生下孩子的典故,Ra知道Nut所生的孩子會奪取他的地位,所以詛咒Nut只要月亮還是圓的一天,Nut就無法生下孩子。底比斯三神中的月神Khonsu與智慧之神Thoth通過塞尼特棋對決,Thoth聽從了Nut的請求而與Khonsu打賭,以自己的光為賭注,並為Nut贏取了新月之夜,因此月神Khonsu除滿月之時無法展現他所有的光芒Nut便生下了OsirisIset(Isis)NephthysSet

 

    塞尼特棋意思為 "game of passing"穿行、通關),這是一種根據死者通往陰間之路而設計的遊戲,還用來比喻一個人旅行到下一個世界。這個字在古埃及語中原先的意思是「通過的遊戲」;這裡的「通過」指的是通過考驗前往來世的意思。能夠在遊戲中最快將所有棋子移出棋盤的人被視為能最快獲得來世的快樂的人。迎接死亡即代表前往來世,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情。除了是一種對於人生旅程的模擬,也是一種證明自己受到諸神恩寵的方式。人們相信能在棋局中勝出者必然是受到了包含RaThoth等主要神明的庇佑。這個信仰導致塞尼特棋後來演變成一種趨吉避凶的象徵,遂成為當時極為熱門的墓葬品,以保佑墓主死後順利通過危險的旅程。不僅法老的墓中會放上好幾套,就連平民都會準備一盤棋跟著一起下葬。雖然沒有文獻明述,但有傳說當時的法老王熱衷於「跟神下棋」-實際上就是自己跟自己下棋(......)。這是一種彰顯法老王的力量與神明旗鼓相當/能與神明溝通的儀式。

 

 

註解:

    Ra古埃及太陽神。從第五王朝(公元前2494年至公元前2345年)開始,成為古埃及神話中最重要的神,被看作是白天的太陽。一千多年以來,拉一直是埃及的最高神,直到阿肯那頓Akhenaten,即阿蒙霍特普四世)的一神教宗教改革,阿頓(即朝日之太陽神,他的形象是一枚日輪)以外的崇拜都受到禁止。

 

    托特Thoth又譯透特或圖特,是古埃及神話的智慧之神,同時也是月亮、數學、醫藥之神,負責守護文藝和書記的工作。相傳他是古埃及文字的發明者。托特通常會被描繪成首人身,其名字意思和彎形嘴部,令人聯想起新月。有時候,托持也會被描繪成一隻拿著新月的狒狒,因為狒狒在夜間活動,而且相當聰明。

 

    孔蘇Khonsu埃及神話中的第一代月神。他有漫遊者、擁抱者、尋路者與保護者的稱號,是光與夜晚之神,人們命運的創造者。他保護人們不受野生動物侵襲,增強男子的生殖力並協助治癒。在底比斯等地區,他被認為是阿蒙姆特的兒子。

 

============================================

  Meltdown桌遊

 

 polaebear.jpg  

 

    談到全球暖化,幾個關鍵字:隨手關燈、垃圾分類、節能減碳,一定會在腦中浮現。而來自德國的科學雜誌「GEOlin0」,為了讓小朋友也能了解全球暖化的嚴重,則是以近年來蔚為流行的桌遊方式,讓家庭、親子從玩中學。大多數的桌遊都是以紙牌方式進行,特別一點的,可能要先準備玩偶、地圖、道具的擺設。而這款「Meltdown」桌遊開始之前,你則是得要把他「拿到冰箱裡冷凍」。


    桌遊裡附有模具,只要把水填進去,冷凍之後,冰塊就成了遊戲的地圖,遊玩的方式也很簡單,像是大富翁的操作方式、透過骰子引導北極熊寶寶回到北極熊媽媽身邊,但是一切任務必須在冰塊融化之前完成,象徵著全球暖化迫在眉睫。


課堂上講再多
都不如用遊戲來教孩子


    這款桌遊專為學齡孩童設計,對小朋友而言,也許你跟他說:「全球暖化讓海平面上升幾公分」小朋友們根本聽不懂,這些訊息就是無用的耳邊風,儘管全球暖化多麽嚴重,都事不關己。

Source: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22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凡(smu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