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2.jpg   
請支持原版書籍
:手印療法

 

 

 

印度的問候-合十手印

在印度,靈性或探尋真我是一種生活方式,合十手印在這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常持合十手印向人們致以問候,具有極為重要的益處,它能化解個人的自我中心,帶來內心的謙卑

 

練習方法

雙臂從肘部向上彎曲,手掌合攏,十指彼此接觸,手掌舉於胸前。若願意,可口念Namaste,實際上這個動作本身就是合十(Namaste)的意思,念(或不念)這個詞時點頭。

 

為何練習合十

合十手印是印度使用最廣泛、最流行的一個手印,它代表著印度文化及印度人的思維方式,是用來向所遇到的人(不論長幼)致以問候及道別的手勢。

合十不是該手印的名稱,而是其含義,凡持此手印即稱為合十

在隨後的章節裡我們將談到,在印度文化中,靈性或探尋真我是一種生活方式,就此角度而言,合十手印具有重要意義。常持此手印向每個遇到的人致以問候,具有極為重要的益處,它能化解個人的自我中心,帶來內心的謙卑。

在這個物欲橫流的世界,物質積累及片刻歡愉變成日常生活的主宰,為將人們從這種虛幻的生活方式中拯救出來,古印度智者發明了這個手印,將其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小時候就對一切充滿好奇心。幾乎所有她講的故事皆源自古印度文學或神話題材,最有意思的是,她賦予故事微妙變化來提升其寓意。在此,我想與你分享一則這類故事。

 

我與你的故事

很久之前,印度有個國王,叫做婆羅多(他的名字在古印度被稱為Bharata)。他遵照時俗晚年退隱叢林修行,為達到開悟而過著苦行僧的生活。

在隱居叢林的初期,他放下一切,冥思苦想意識的運作力量(在印度被稱為毗濕奴神),即使在夢裡,他的冥思仍在繼續;他不分晝夜地冥想,無事能使他分心。

 

mahavishnu2.jpg  

毗濕奴經常以象徵著無窮、無限的深藍色皮膚的相貌出現,擁有四隻手臂,並騎在神鳥迦樓羅或坐在蓮花上。四支手臂分別拿著不同的神器:善見神輪、法螺、蓮花,以及金剛杵。印度教的三位一體:印度教的創造神梵天、守護神毗濕奴、毀滅神濕婆三大主神合為一個完整總體。(某些自然療法或能量系統與Viṣṇu有關)

 

 

 

一天,他在河裡沐浴時,碰到一頭妊娠的母鹿也到河邊喝水。一頭咆哮的獅子嚇得母鹿突然分娩,母鹿在分娩時死亡,小鹿墜入河裡。僧侶婆羅多本能地跳入河流救起小鹿,然後他將小鹿帶回自己的居所,開始悉心照顧著小鹿。

隨著時間的推移,他漸漸喜愛上這頭小鹿;一段時間後,這種喜愛轉化為父母對孩子的奉獻。現在他心無旁騖,小心翼翼地照顧著小鹿,生怕別的野獸傷害了小鹿。這樣一來,這個曾捨棄了疆土、財富、權力及妻兒的國王卻被一頭小鹿所纏身。

因此,他在彌留之際未冥思毗濕奴神,卻掛念著那頭小鹿;他未獲得最終解脫,卻轉世為一頭鹿。由於有些意識覺知,他能記起自己的前世曾是一個國王及僧侶。身為鹿的他意識到自己前世的錯誤,為糾正這個錯誤,這頭鹿來到僧侶婆羅多居住的叢林的同一地點,在此過著僧侶鹿的生活。因此,他又轉世為人,投生在一戶明智的人家。這世他能記起自己的前兩世。

這次明智的婆羅多恪守自己,他不太說話或聽從他人,以至於漠視一切。他的外貌不是很順眼,因為他對此壓根不在乎,因此人們將他視作傻子,甚至有人剝削他時,他亦無反應或不在乎,最後他變成國王的一個轎夫

一次在抬轎子時,婆羅多琢磨著自己前兩世所犯的錯誤,無法與其他轎夫一道平穩抬轎,轎子顛簸晃悠了幾次,國王下令停下查個究竟。他發現因個人緣故而使整個隊伍受到耽擱,於是就發生了下述對話。

 

國王問:你看著很健壯,你太累了還是太懶了?為何你無法與別人步調一致,承擔你應盡的義務?

對此,婆羅多回復了一系列關於我與你的問題。

你說我看著很健壯,你說你看見我未承擔應盡的義務。你所謂我與你是什麼意思?你看見了我的哪個部分?

站於地上的腳,腳上支撐的小腿,小腿上的大腿,以此類推,一直到肩膀,肩膀上扛的轎子。何以見得轎子就是我的負擔?

指著國王的身體,他說:這個坐在轎子裡的身軀被定義為你,告訴我:什麼是我?什麼是你?或就此而言,什麼是他人?

 

阿育吠陀的宇宙觀

三特質及五元素的作用構成了我、你、他,呈現為身體形狀,它們有各種稱謂:神或魔,人或獸,鳥或樹,它們由其無明或智慧所積累的行為而造就;而有一個至高無上的意識,超越萬物存在的一切特質。婆羅多講了很多類似的話,最後,他總結陳詞道:構成轎子的物質也是構成國王的物質,構成國王的物質也是構成所有他人的物質。

 

Albert-Einstein-mc2.jpg   

(:主要闡述物質和能量可互換構成相同)

 

這智慧之流如醍醐灌頂,國王震驚得差點兒從轎子裡摔出來,他對這個智者心悅誠服,他說:求你憐恤我,告訴我你是誰。你看起來像個傻子,而我相信你是個開悟者。

這勾起了更多談話,婆羅多回稟國王,說自己究竟是誰是不可能的,因為當一個人已經證悟到實相,這個人怎麼能說自個兒這是我

國王對這突發智慧留下了深刻印象,聲稱他現在無需到處尋找智慧,因為他已接近智慧的源頭。為了傳播這種智慧,國王請求婆羅多將此智慧轉化為世人易於接受之事,因此,婆羅多提議合十禮,以提醒世人關於我與你的真諦

 

這就是合十手印怎樣在印度及印度文化中起源並得以踐行的原因。

在這個故事裡,談到婆羅多自我中心的化解他在歷經三世後變成踐行者。起初在叢林時,他不能完全放下國王照顧弱者的本能,即便他們能夠自我照顧;他拯救小鹿是一種高尚自然的行為,但是感到對小鹿負有責任是他隱藏的自我中心。第二世,他的自我中心被愧疚所取代。第三世,他的愧疚已被放下,直截了當的質疑觸發其內在智慧,瓦解了通向解脫的最後障礙,這就是合十所代表的內涵

我們每次向他人問候或道別時持合十手印,都受到我與你直接問題的觸動。

 

(:

第一世,國王,對動物>>事連結。

第二世,鹿,對人>動物>事連結。

第三世,轎夫,對事物本質連結)

 

未命名.jpg   

合十(Namaste)的含義

現在讓我們來試圖理解這個手印的深遠含義。

Nama AsteNama梵語意即鞠躬

AsteAstitva)意即物質存在,它不僅是我的,也是整個宇宙的,包括我的、你的。

因此,Nama Aste全意是我向整個存在鞠躬

 

Nama AsteAsteya梵語意即那個不是我的,對其無任何欲望

Namaste的另一個意思是我向那個不是我的鞠躬,對一切無欲望。

 

Nama:梵語意即鞠躬,表示尊重;

同時,Nama結合兩個梵文NaMa

Na意即

Ma意即

因此Na Ma意即非我

就此而言,Na Ma Aste意即非我我的,或非我、非我的

Aste:梵語意即存在,或非我的

As意即

Te意即

在此,Namaste意即我向你鞠躬非我,我與你

Namaskaar:現在我們明白了Nama的意思,

AskaarAstitvakaarak)意即:創造了存在的意識能量是一切造物及幻象(Maya)的源頭,我們向其鞠躬、尊重,向意識臣服。

 

 

 合十.gif

 

合十的作用

在該問候手印裡,十指併攏將增強所有五個元素;手掌合攏將關閉能量(氣)從身體流出,自然增強體內能量。該手印對個人保持謙卑及化解自我中心非常有效,每天,每當我們向他人問候及告別時皆應持此手印。

合十是一個富含韻味、內涵及實質的手印。在持此手印時,我們會感到從一隻手流向另一隻手的能量(氣)變強,感到身心變強。當我們將雙手合攏居中時,實際上在練習連接大腦左右半球,這是瑜伽的合一過程合十將左與右、男性與女性、陰與陽、邏輯與直覺、力量與柔軟結合為一個整體。這個手印將我們從自我中心的束縛中解脫出來,使我們變得謙卑及愉悅。它亦能消除恐懼及頭痛,因此我們感到身心變強。合十是令人振奮的,它賦予我們對整體意識的感恩之情。

 

:合十()用於常見的狀況

(1)與人問候(阿密陀佛Namaste之類)

(2)感恩、感謝(謝人謝天謝地謝神明)

(3)祈禱、祈請(求佛祖保庇?)

(4)一些能量系統採取穩定能量的方式

 

(原內文為方便閱讀,已重新排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凡(smu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